麗人は巴里か上海か:『A Woman of Paris』と『上海一婦人』

書誌事項

タイトル別名
  • Where is the Beauty - in Paris or Shanghai?: A Woman of Paris and A Woman of Shanghai(上海一婦人)
  • レイジン ワ パリ カ シャンハイ カ : 『 A Woman of Paris 』 ト 『 シャンハイ イップジン 』
  • レイジン ワ パリ カ シャンハイ カ

この論文をさがす

説明

本文探讨卓别林1923年所摄制的《巴黎一妇人 A Woman of Paris(以下简称《巴》剧)》与上海明星影片公司1925年所出品的《上海一妇人(以下简称《海》剧)》之间有无模仿及借鉴关系之问题。《海》剧刚开映就有“情节略与却别林导演之《巴》剧相同”之评论。但,“相同”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?是只有情节结构上“相同”,还是其他方面也有模仿或借鉴这些之处,这些具体问题尚无足够的究明。 本文对《巴》剧本片与《海》剧剧本(本事及字幕)情节中每一细节逐一进行全面分析,同时综合读解当时对两片所给予的评论等相关材料,得出《海》剧只不过是在情节结构方面大致参考了《巴》剧而已,未必可断言为模仿,与其说模仿不如说是改编。尤其在情节中的每一细节上两剧大有不同,《巴》剧具有深厚西方人之伦理观念,即以向上帝忏悔罪过之思维为准,相反,《海》剧则渗透着中国传统伦理情调,以女当贤良可贵之思念为主,妇女本是善良而纤弱,其堕落必有不得而已的社会性原因之类的观念甚深,因而形成中国国产影片中很少出现富有魅力的“恶女”形像的深层原因。

収録刊行物

詳細情報 詳細情報について

問題の指摘

ページトップへ